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

菜鳥

當面試完後,老闆決定要僱用你的時候,只會跟你講到大概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聽完了之後,以為和你想像中的內容是一樣的,其實進到工作崗位後,才發現現實是和你想像中的不一樣。

面試官或主管可能告訴你基本的工作內容是哪些?附加的內容有些可能會提到,但有些沒問到就跳過,進來後才知道還有很多都是你不知道原來這我也要做的事,就連主管應該要負責的業務,都要由我們下階來幫他打電話告知客人有這個活動嗎?這就是老闆一個人當兩個人用的道理。

被騙進來時是一位菜鳥,什麼都不會,所以學習要快,要就只能先做簡單或粗重的事,什麼事都叫你做,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事情要做,所以就格外辛苦,回過頭才發現原來這些都和想像中的不一樣,日復一日,有朝一日,人手不足,再當把你一人當兩人用,而且薪水還不漲。


前提:
大約七月十七日左右時,很慶幸來了一位新人,可惜來的卻不是位男性,是位妹妹,偏偏Kelly正職那邊又已經結束了,兩邊對抗上爭取正職的位子,只可惜是妹妹英日文都不行,而這也是新人比較苦的地方,因為大家都力挺Kelly,至今大家又一致認為他又學習太慢,我認為確實是如此,有時候快昏倒而己啦!但大家又何必討厭他成這樣,大家口氣都對他很不客氣,大概只有我還願意用好的口氣待他吧!

菜鳥一剛開始學習時一定會比較辛苦,因為要記的項目很多,所以要努力學習,虛心受教。但剛好妹妹又是剛出社會、個性比我還內向、又容易緊張、反應差,確實是要好好訓練他一下,但使得他學習起來更辛苦,加上大家都要用訓的方式待他,這對一位新人是好的嗎?還是大家怕是草莓族,所以要先試打看看會不會爛呢?我不這麼認為一定要這樣做,雖然邊做邊問人人都會,但會讓人依賴太強,教過他又忘了,忘了又要有耐心地提醒他,之後什麼事都讓他做,做好之後,再檢查看看是否有錯,正確之後,再加快速度,今天確實發現有在進步。

但也很不巧地,剛好今天妹妹又被我們的元元罵了,而且忙完後一轉眼才發現被罵到哭,想到如此,,我以前雖然也被罵過,但是沒他那麼慘,因為元元對新人都比較嚴厲,就事論事,如果加上他心情不好,就等著罵更慘。

妹妹早上被罵過,今天中午連接個自己人的電話,又因為搞不清楚是誰打來的,不小心被副理訓了一下,

以上,看著前天我和Kelly看著Linda毫不客氣的對新人示威,使得妹妹想要躲避,示威後還問我們會不會對她太兇了?真的是...,有時候Linda說話真的對人很不客氣,中傷別人也覺得不會怎麼樣。

我認為我比較幸運的是:我是Fu-Chun帶。因為我才發現,女生脾氣幾乎都很差(包括見過無數的客人,奧洲來的客人清一色都是女生,而且脾氣相當差,昏~),有耐心的可能有,但是也只是做做表面,私下卻和同事抱怨連連,因為反應慢的都會被嫌太笨,只會當大家的絆腳石,只會愈幫愈忙,現在都想趕他走。

新人只是剛開始比較被動一點,現在是好很多了,但一路看他走來,真的是蠻辛苦的,讓我回想我剛當新人時,Linda也是對我排斥連連,雖然也不過早我半個月進來,但他是這個行業的老鳥,因為他以為大家都跟他一樣什麼都懂,要不是他還得要利用我幫他說英文,不然當時的我可能一文都不值,現在的我還多了一個附加價值,還可以當個美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