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

『孕1-3月』 妊娠劇吐

我終於回來了,來不及貼公告:我休息了整整2個月
從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就感覺到想吐的異狀
二十五日上班時,因為被叫去幫忙整理書房而不小心吐了,,懷孕從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公司就要我休假,休到今年一月底~
[0週-7週]驗孕
從十一月二十五日出現嘔吐症狀,還好隔天二十六日休假
11/26驗孕:晚上到新店區北新路一家蕭XX婦產科驗孕,驗尿後,護士告知有了,照了超音波,已有一顆蛋形的胚胎形成,但此時我並開心不太起來,因為我告知醫生我吐的很不舒服,開了止吐的藥還是沒有效。至於沒有超音波照片,因需要額外付費一百元作罷。

[8週-11週]劇吐
因為嚴重劇吐到從早上吐到晚上,整天臥床,什麼事都不能做,唯一只有起床上廁所,走路都覺得很喘,走一小段路就要坐著休息,吃什麼吐什麼,連喝水也吐,什麼都吃不下,胃灼熱的很不舒服,坐也不是,躺也不是,站也不是,有時候還會不舒服到掉淚,但因為吐了還是要吃,只有吃一點比較好消化的粥,體重還因此掉了四公斤,變成五十二公斤。

12/16婆婆陪我到耕莘醫院給黃醫師看,為了確認胎兒狀況,護士先叫我到四樓照陰道超音波,當天有聽到胎兒心跳,護士說大概是八週左右,給了我這張照片,回診間看時,醫生看我臉色很差,叫我驗尿,如果有加號表示有尿毒,兩個加號要吊點滴了,我很擔心萬一要吊點滴會對胎兒不好,還好驗尿結果正常,醫生表示下次要決定是否要檢查唐氏症及SMA肌肉萎縮症檢查,最後醫生開了止吐的藥還有補充維生素B的藥。

回家後,對我來說藥物根本還是沒辦法舒緩我的劇吐,只好照護士說的少量多餐,能吃的下什麼盡量吃,此時會比較有胃口喝薑湯,一直到十二月底才開始吃的下一些點食物,變得很愛吃甜的,連飯都要求是甜的,這時候才改吃焗烤飯、蕃茄蛋包飯等等,每天都在想什麼時候才能好。

8週陰道超音波照片

[12週]產檢合併SMA
1/13產檢了,已經三個月了,因為第一次產檢要抽血,醫生希望唐氏症及SMA檢查一起合併抽血,才不用抽兩次血,但因為考慮費用問題,自費唐氏症1400元SMA2000元,設籍台北市唐氏症有全額補助,所以唐氏症我們選台北市醫院作檢查。
還沒看診,護士就先請我去批價再抽血,每到抽血就很緊張,因為我有暈針的症狀,抽了好幾管的血,之後因為血液抽的很慢,我快僵持不下,護士問了我一下是否不舒服,還好結束了,護士人很好還給了我暖暖包,請我趴著休息。歇息後,回診間看抽血報告,醫生表示我數值有12沒有貧血,有些人只有11,雖然很開心,但老是覺得自己有貧血XD,之後醫生幫我照音波,這時候是十二週了,照的時候,寶寶頭部向下,腳朝上,這時候已經看到四肢擺動了,醫生說,腳是交叉,一手抓臍帶,一手放在頭旁邊呢!我老公還問是否知道男?女?,只見醫生有指寶寶性別處,暗示可能是男生。
最後問醫生我還會有些不舒服的狀況,醫生說要等四個月才會穩定,最後離開時候終於領到媽媽手冊了,總共有三張照片,一張被覆蓋沒有拍。


12週超音波

[13週]唐氏症
1/19邁向第十三週了,整個孕期的孕吐有舒緩了一些,馬上預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蕭慶華醫師作唐氏症,醫生先幫我照了超音波,一開始還被醫生聲音給嚇到,說我的胎兒好大,已經十三週了,老公問擔心是否會不健康,醫生反應很大,說還沒檢查就這麼BLUE,我以為當天就可以作完唐氏症檢查,沒想到醫生說沒那麼簡單,抽完血還有排1/22作頸部明帶檢查,很快安排抽血檢驗,以為又要抽好幾管,鬆了一口氣,還好只有抽了一管就結束了。

13週超音波

1/22下午二點四十幾分就到5樓等候了,先去櫃台報到,後來大約加我6個人來檢查,三點一到,醫生請大家到咨詢室說明要作的檢查項目及流程,整個說明大約三十分鐘左右,之後一位一位叫名字進去作超音波檢查,而我是最後一位檢查。
檢查過程,一開始由護士幫我照超音波,剛好寶寶是趴著姿勢,要躺著才能檢查,等回姿勢回正後,護士接著交由一位外國醫護人士幫我檢查,還跟我說寶寶有五跟手指頭了呢!像是在揮手,而整個流程大約是半小時左右才結束,等到結束之後才見醫生進來告知醫護人士完成了,蒒選哪些照片比較好,醫生還最後幫我再照一下超音波才結束。

排程通知單

三張作完唐氏症篩檢的超音波照片

唐氏症報告

報告部分,在照完超音波約3~5分鐘就出來了,只說了一下這是年齡的機率及檢查後的機率,接著醫生接到接生通知說要去接生了,我就說其他看不懂,醫生就只回我一句,中文的還看不懂我也沒辦法了XD。


沒有留言: